在东柏林买菜

lof账户回来以后的一篇流水账

今天第一次上了中世纪文学导论,一言难尽。可以感受到老师全程都亲切无比,也准备得非常丰富,但是我大概只能捕风捉影听懂两三个concept。课上遇到了一位正儿八经来洪堡念本科学德语专业的学妹,两个人坐在一起,听教授叽里呱啦一堆拉丁文之后只好相视苦笑。后面一节格林童话seminar也不如第一次听得那么顺溜了,奇怪的是也没有特别强烈的挫败感,只想着课后一定要认真读reading尽量搞明白啊,作业也绝对不能一直拖延到上课前一天晚上了。虽然每周都想跑出去玩,但有空的时候还是要学得intensive一点,才对得起这么高质量的课。


晚上发掘了距离宿舍两站地铁站的宝地。一个超大的商场既有kaufland又有tkmaxx,人流量还贼少,再也不用去亚历山大广场的tk和别人挤了。买了一顶冬天戴的绒线帽,在柏林的凄风苦雨中顶着一把摇摇欲坠的伞回寝室。下午去犹太博物馆的时候觉得,这样的天气似乎很适合进入这座沉甸甸的建筑,但说实话进去以后还是有所失望的。常设展的内容大部分是相关的现代艺术作品,历史背景的部分大概是偏少了一点,观展顺序也不是特别明朗。印象深刻的是,绕到某一深处,从更内侧的房间里传来金属敲击的声音,凌乱,纷杂。继续走进去,可以看到满地铺了金属做成的抽象人脸,参观的人不断从上面踏过去,它也就不断发出叫人不安甚至感到sick的叮当声。另一个庭院里的斜坡上,耸起四十九块高高的水泥方块,墙上的评论说:“One feels a little bit sick walking through it. But it is accurate, because that is what perfect order feels like when you leave the history of Berlin.” 


于是有点怀念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个人而言,它真的是很好的历史讲述者。面积不大,却是有头有尾的,花了很多心思串成了一条便于大众了解犹太人逃难上海这段历史的回忆线索。十块钱的学生票,每一小时就有免费讲解,真的很想安利给每个去上海的人了。想着下学期还继续去做志愿讲解员,也想霍山公园对面好吃的煎饼摊了。

评论(2)
热度(2)

在东柏林买菜

© 在东柏林买菜 | Powered by LOFTER